最新消息

【分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個祈禱、親民又慈悲正義的人
2020/05/19

20200519-01.jpg

在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百歲冥誕當天,教宗方濟各在聖伯多祿大殿內這位先教宗長眠的祭台前主持了清晨彌撒。共祭的神長有教宗梵蒂岡城國代理主教及聖伯多祿大殿總鐸科馬斯特里樞機、在若望保祿二世牧職期間服務18年之久的教宗禮儀長馬里尼總主教、教宗賑濟所所長克拉耶夫斯基樞機,以及聖座國務院第三部門負責人鮑洛夫斯基總主教。後兩位神長均為波蘭籍。
 
這台感恩祭是在新冠疫情下最後一次進行現場直播的教宗清晨彌撒。從今年3月9日起,由於意大利等許多國家暫停了公開的宗教儀式,教宗方濟各便透過直播,在清晨彌撒中關懷無法參禮的信友。而今,意大利等國家開放信友參與彌撒,教宗決定於5月19日停止直播清晨彌撒。為了繼續防控疫情,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於5月15日進行了清潔消毒,教宗方濟各也於5月17日在天皇后喜樂經結束時,呼籲信友進堂時不忘遵守防疫規則。
 
在紀念聖若望保祿二世百歲冥誕的彌撒裡,答唱詠的對經是:「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教宗方濟各在講道中指出,「當上主為了愛,派遣一位先知、天主的人時」,以色列子民說:「上主眷顧了自己的百姓,因為祂愛他們。」同樣地,跟隨耶穌的群眾看見祂所行的事,也說:「上主眷顧了自己的百姓。」貝爾格里奧教宗表示,「今天在這裡,我們可以說:『一百年前,上主眷顧了自己的百姓,派遣了一個人,預備他擔任主教並帶領教會。』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眷顧了自己的百姓,派遣了一名牧者」。
 
接著,教宗方濟各指出聖若望保祿二世這位善牧的三大特徵,分別是:祈禱、親民,以及熱愛正義。
 
 

祈禱

 
「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是天主的人,因為他祈禱」。儘管帶領教會的工作繁忙,他依然熱切祈禱。「他深知,主教的首要之務是祈禱。他明白這點並且身體力行。主教祈禱的楷模是第一要務。他教導我們,主教每晚做良心省察時,必須問自己:我今天祈禱了幾個小時?他是個祈禱的人。」
 
 

親民

 
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第二個特徵是親民。教宗方濟各表示,若望保祿二世「沒有脫離子民,反倒前去尋找子民,走遍世界各地,尋找他的子民,親近他們。親民是天主對自己百姓的特徵之一。我們要記得,上主對以色列子民說:『看看,哪個民族跟自己的神如此親近,像你我一樣?』天主親近子民,而子民隨後與耶穌緊密相連。一名牧者親近子民,否則他就不是牧者,只是個教長、管理者而已。他或許和善,卻不是個牧者。聖若望保祿二世為我們樹立了這親民的典範:無論地位高低、親疏遠近,他一律親近」。
 
 

熱愛正義

 
熱愛正義是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第三個特徵。教宗方濟各強調,這正義指的是「完整的正義」,涵蓋了「社會正義、民族正義,以及終止戰爭的正義」。因此,「聖若望保祿二世是個慈悲的人,因為正義與慈悲相輔相成、密不可分、脣齒相依」。談到正義與慈悲的人,「我們會想到聖若望保祿二世的一言一行都是為了讓百姓了解天主的慈悲,想到他推動對聖女傅天娜的敬禮」。現在,對傅天娜修女的禮儀紀念已推廣至整個教會。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深知,「天主的正義擁有這個慈悲的面容、這個慈悲的態度。這是他留給我們的禮物:正義與慈悲一體兩面,以及正義的慈悲」。
 
教宗最後祈願「我們眾人,尤其是教會的牧者能得到祈禱的恩寵、親民的恩寵,以及正義與慈悲的恩寵」。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