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善會簡介

緣起

聖家獻女傳教修會(以下簡稱聖家會),於1910年10月7日玫瑰聖母紀念日,在山東兗州教區創立。是德國籍聖言會士韓寧鎬主教為在傳教區培養本地修女而創立的一個國籍修會,以”同心同德弘真道、獻靈獻身法聖家”為修會精神,奉納匝肋聖家為楷模,效法耶穌、瑪利亞、若瑟之芳表,唯命是從,成就主旨,默默承行,傳揚天主福音,建立基督化家庭為宗旨。 未遷來臺前,聖家會修女以堂區牧靈、傳教工作為主,兼訓練女傳教員,興辦中小學、幼稚園及托兒所,並設有診所、孤兒院、安老院、殘障院。 1955年春,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主教委任聖言會紀福泰神父為河南省信陽教區代理主教,協助前往印尼的四位修女來臺;在1956年10月7日玫瑰聖母節正式在臺復會,繼續榮主教靈的神聖使命。目前聖家善會總會設於台北士林區天母,在臺分院設有台北景美、台南、高雄等處,另有分院於澳洲雪梨、大陸等地區,從事教育、醫護、教區、堂區牧靈及學生宿舍管理等工作。

成立

隨著科技的發展,社會的變遷,人際的疏離,影響到家庭的生活與結構,但溫馨、親密的家仍是人性最基本的渴望。為了讓大家在強調效率、競爭和利益的社會裡,仍擁有一個舒適、放鬆、溫暖、安全的家,聖家修女會願意廣揚納匝肋聖家的精神,讓人人享有聖家的平安與幸福而成立聖家善會。 聖家獻女傳教修會(簡稱聖家會)紀念在臺復會四十年,為實踐修會使命,發揚聖家精神,1996年10月7日於台北市(含桃園地區)、嘉義、高雄(含台南地區)、澳洲及菲律賓等地區,結合熱心聖化家庭的教友參與,正式成立聖家善會的組織。

會員組織架構及活動:

【組織架構】
聖家善會隸屬於聖家會,總會所在地隨總會長所在分會地而異,各地設立分會,俾使會員參與聯誼及生活共融分享;定期出版發行會訊,報導各分會活動,提供會員們發表有關聖化家庭短文的園地及會員動態訊息及禱意向。年度性籌辦活動包括會員大會、幹部教育訓練、佈道宣講、旅遊朝聖、訪視貧苦災難的家庭或社會救助團體或醫院志工。
工作:每月定期共融分享、聖家祈禱及聖家敬禮等活動。總會及各分會各設輔導修女一人,以協助辦理各項活動。

目前發展:

目前國內、外分會如下:
國內分會:國內分會:台北分會、輔大分會、新竹分會、台中支會、嘉義分會、台南分會、高雄分會。
國外分會:澳洲分會、菲律賓分會、大陸分會(蘭州、山東等)。
會員總人數:約1500人(繼續增加中)

會員參與方式:

基本會員:
個人會員:凡個人參加者。
家庭會員:全家或一家二人以上入會者。
基本會員:凡贊同善會宗旨,熱心支持善會各項活動之個人或家庭,以祈禱、善工、募捐、宣傳等方式,協助善會發展者。

會員生活與使命:

  • 靈修生活:
    勤念聖家善會祈禱文。
    熱心參與彌撒、祈禱、念玫瑰經、善領聖事。
  • 儉樸生活:崇尚勤儉、潔淨、樸實的生活家庭。
  • 愛德生活:親愛家人,以愛心服務他人。
  • 傳道使命:以聖化家庭為使命,與社區合作,推行基督化家庭工作。

聖化家庭禱詞:

至聖天主聖三,愛情與生命的根源,祢結合夫婦、聖化婚姻,使男女共組美好家園,感謝祢賜給我們三聖之家,做我們家庭生活的模範。
●求祢降福我們,保護我們,恩賜我們全家平安,使我們成為信德之家,忠誠事主、終生不變。
●使我們成為祈禱之家,讚頌我主、禱聲不斷。使我們成為仁愛之家,互愛互助 ,無悔無怨。
●使我們成為團結之家,一心一德,同苦同甘。使我們成為喜樂之家,和諧相處、 免災免難。
主耶穌,我家的恩主,指引我們避惡行善,追求天福。
童貞聖瑪利亞,我們的慈母,請教導我們恪守規誡,服從上主。
大聖若瑟,天主的忠僕,請幫助我們辛勤勞作、慷慨服務。
願光榮歸於永生的天主聖三,從今生直到永遠。 阿們!

聖家善會祈禱文:

天主聖父,祢結合夫婦,祝聖婚姻,
仁慈聖母,家庭之后,您同若瑟,
服侍救主,在納匝肋聖家,親愛和睦。
求祢護佑我們家庭,追隨聖家芳表,
崇奉耶穌為家庭之主,信守不渝;
夫婦敬愛、子女孝順、共享天倫,
手足友愛、敦親睦鄰、和樂共融。
求祢助佑聖家善會,聖化善會工作,
團結會員心志,攜手合建美好家園;
和聖家獻女傳教修會一心一意,
發揚納匝肋聖家精神,
同心同德弘真道,獻靈獻身法聖家,
實踐聖家善會使命。
願光榮歸於天主聖三,
從今生直到永遠。阿們!

聖家頌:

耶穌、瑪利亞、若瑟,
我心、我靈、我生命,皆獻於爾等;
耶穌、瑪利亞、若瑟,
扶助我於臨終時;
耶穌、瑪利亞、若瑟,
俾我在爾等中得安死之恩。
阿們!
相簿
;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