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分享】一位無信者臨終前的懺悔
2014/06/10

061001.jpg

核心提示:英國著名的哲學家安東尼•弗盧教授于2010年4月8日逝世,享年87歲。他出身在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但從15歲開始就反對宗教,一生從事無神論研究,出版過幾十部反宗教的哲學著作,在許多所大學擔任哲學教授。在他81歲高齡的那年(2004年),忽然間宣佈他這一輩子錯了,他在臨終前認識到,宇宙間不可能沒有造物主。

安東尼•弗盧(AntonyFlew)1923年2月11日出生在英國巴斯鎮,最初在金斯伍德學校讀書,因為他的父親是英國衛理公會的牧師,所以從小就向他灌輸宗教思想,希望他長大之後繼承父業成為神學家。但是,他記得從他15歲那年開始,就對宗教徹底反叛,喜歡研究哲學和歷史。在他青年時期,歐洲戰爭爆發了,他被應徵入伍,進入了英國皇家空軍部隊,被分配到情報處。在1942年到1943年的兩年中,他在倫敦情報亞非所成為一名日語學者。戰後,他返回大學,在牛津大學的聖約翰學院攻讀哲學,1948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且獲得了英國大學哲學獎。在讀書期間,JL•奧斯廷和吉伯特•賴爾是對他最有影響的兩位哲學家。

從那以後,他從事哲學研究﹑出版和教學工作,成為一名著名的哲學家,發表許多著作和專題論文。他的許多名句半個世紀來成為西方哲學家討論的成語和警句,人所共知,例如"跟隨著蘇格拉底的思路,憑藉事實探路,不論事實走到哪裡。""在辯論神學的時候,你首先要假定自己是一個無神論者。""神學的命題,無法用經驗來證實和假設。"從他在1950年發表"神學與假設"一篇著名論文起,研究哲學的大學生們就開始收集他的著名言論,他的許多觀點被看作是無神論哲學的定論。

他寫過許多批判宗教的文章,有許多成為哲學研究的經典,如1955年的"哲學神學新論文"﹑1961年"休謨的哲學信仰"﹑"人類理解的質疑"。他從1950年代到1982年退休前,曾經先後在許多所大學哲學系擔任教授,如亞伯丁大學﹑雷廷大學和約克大學(加拿大)。他的成名之作有二十多部,如《上帝與哲學》(1966)﹑《道德演化論》(1967)﹑《西方哲學簡介》(1971)﹑《無神論的假設》(1976)﹑《動物的合理性》(1978)﹑《達爾文的進化論》(1984)﹑《無神論的人道主義》(1993)﹑《安東尼•弗盧散文集》(1997)。

2001年,他開始了反思,回憶自己走過的學術道路,十分荒唐,說了許多假話﹑錯話,感到後悔莫及,自稱是一個"反面角色的無信者",開始了自我批判。2004年,他正式發表聲明,"人之將死,其言亦真",他引用阿奎那的哲學證實論說,有五大原理可以證實造物主的存在,如存在事物的設計和最初的動力。

他說,使他思想轉變的一個關健時刻,是在認真研究細胞學中的DNA構造,看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周密安排,因此產生了生命,其中必有高度智慧的秘密。"他說,他仍舊堅持自己是一個達爾文主義者,贊同生物的進化論,但達爾文主義不足以解釋生命現象。他說:"生命從最簡單的物質發生了,然後演變成複雜的結構,這使我感到振奮,我被說服了,是上主的智慧。"

安東尼•弗盧從2004年開始,發表了許多懺悔的文章,向他的同行和弟子們宣佈,他轉變了,現在深信造物主的存在。例如在一次題為"科學怎樣證實上主"的電視訪談中,他要求電視觀眾允許他贖罪,並且在他的有生之年對他的錯誤儘量補償。他說:"當然,許多人受到了我的影響,我希望繼續努力,對我過去的錯誤進行改正,補償由我造成的思想傷害。"

2007年,弗盧發表了一篇表示懺悔的文章:"上主確實是存在的。一個世界上最臭名昭著的無神論者是怎樣改變了他思想的",這裡說的都是真話。他所承認的最根本的轉變,是認識到造物主的存在,可以確定無疑了,他承認對造物主的認識水準還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