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分享】教宗方濟各宣布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大聖若瑟年」
2020/12/15

20201211-01.jpg

圖片: 鹽與光傳媒
 
聖座於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當天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父親的心腸》(Patris corde)宗座牧函,紀念真福庇護九世宣布大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教宗在牧函中欽定,從今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特別的「大聖若瑟年」。教宗指出:「聖若瑟是個不引人注意的人,他臨在於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語且不露面,但他卻擔任了救恩史上獨一無二的主角。」
 
 

順從天父的旨意

 
「事實上,聖若瑟藉著將自己的一生作為祭品,為服事默西亞奉獻的愛,具體地表達了他的父愛。他擔任了連接舊約與新約樞紐”的角色,因此『一直深受眾基督徒的愛戴』(1號)。在他身上,耶穌看到天主的溫柔。」教宗强調:「唯有溫柔能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行為,在修和聖事中接受天主的慈悲。」
 
「若瑟也是順從天主的父親,以他的願祢的旨意承行保護了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生命,教導聖子承行父的旨意。他蒙天主的召叫為耶穌的使命服務,『與救贖的偉大奧跡合作,真正成為救恩的使徒』(3號)。」
 
 

款待的父親

 
「同時,若瑟是『款待的父親』,因為他毫無先決條件地接納瑪利亞,這個舉動如今仍很重要。他信賴天主,接納在自己的生活中甚至不理解的事件,放下理智,内心平安地接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此外,若瑟不尋求捷徑,而是正視現實情況,親自承擔起責任。他的款待『邀請我們不加以排斥地接納他人,接納的就是他們固有的樣子且偏愛弱小者』(4號)。」
 
 

勇敢和有創造力的父親

 
「《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强調聖若瑟有創造力的勇氣,這個勇氣尤其在困境中經常出現,使人產生料想不到的應對能力。」教宗指出:「這位納匝肋的木匠面對家庭的具體問題,就如世界上所有的家庭,尤其是移民家庭那樣。在這層意義上,聖若瑟的確是那些被迫遭受災難和飢餓者”的主保,他們因“戰爭、仇恨、迫害和貧窮”離開了祖國。」
 
「若瑟守護耶穌和瑪利亞,他必定是教會的守護者,必是教會母愛和基督奧體的守護者:每個需要幫助的人、窮人、受苦者、臨終者、外鄉人、坐監的人和病患都是若瑟守護的聖嬰,我們應向他學習愛教會和窮人(5號)。」
 
 

教導工作的價值、尊嚴和喜樂的父親

 
「若瑟為撫養他的家庭而勞作,他以此教導我們食用由自己勞動而得來的麵包的價值、尊嚴和喜樂。」教宗寫道:「需要懂得賦予尊嚴的勞動的意義,工作參與救恩工程,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成了得以實現的機會。因此,衆人必須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要讓任何一個青年、任何一個人和一個家庭沒有工作!(6號)。」
 
 

將瑪利亞和耶穌置於中心的父親

 
教宗從波蘭作家多布拉克齊恩斯基(Jan Dobraczyński)的作品《天父的影子》獲得啓發,描述若瑟對耶穌的父愛如同「在天之父落在地上的影子」。教宗表示:「父親並非生來就是,而是成為父親,因為他照顧兒子,對他的生命承擔起責任。若瑟曉得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將耶穌和瑪利亞放在他生活的中心。他保持靜默,從不抱怨,作出信賴的具體舉動。」
 
「不幸的是,今天的子女似乎經常缺少能引導他們生活、不據為己有的父親。」教宗强調:「在一個需要父親和拒絕家長作風的世界中,若瑟堪稱為傑出的典範。這個世界不歡迎那種將權威與獨裁、服務與奴隸主義、對照與壓制、愛德與救濟、力量與摧毀相混淆的人。做父親絕非行使佔有的權利,而是效法天父的父愛(7號)。」
 
 

「大聖若瑟年」頒賜「特別大赦」的恩典

 
在公布《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的同時,也附帶宗座聖赦院宣布教宗欽定特別「大聖若瑟年」的法令,其中包括有關頒賜「特別大赦的恩典」的説明。這項恩典特別在傳統上紀念聖若瑟的瞻禮,如3月19日和5月1日施予,以及在目前衛生緊急狀況的背景下 施予病患和年長者。
 
 
 

按此閱覽在「大聖若瑟年」獲得全大赦的方法

 
 
在牧函的結尾,教宗向聖若瑟新增了另一個禱詞,他並鼓勵我們所有人一起祈禱:
 
 

中文禱詞

 

由《鹽與光傳媒》提供的非正式中文譯本

 
啊!贖世主之守護者,
 
童貞聖母瑪利亞之淨配。
 
天主把獨生子託付給您,
 
瑪利亞把信任交給您;
 
基督在您的陪伴下降生成人。
 
 
有福的大聖若瑟,
 
求您向我們展示了父親的形象,
 
並引導我們走上生命的道路。
 
求您為我們獲得恩寵、憐憫和勇毅,
 
並捍衛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英文禱詞

 
Hail, Guardian of the Redeemer,
 
Spouse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
 
To you God entrusted his only Son;
 
in you Mary placed her trust;
 
with you Christ became man.
 
Blessed Joseph, to us too,
 
show yourself a father
 
and guide us in the path of life.
 
Obtain for us grace, mercy, and courage,
 
and defend us from every evil.
 
Amen.
 
 
來源:梵蒂岡新聞網
 

相關大聖若瑟的禱詞:

 
圖片:鹽與光傳媒
 
 
 

有福的大聖若瑟

 
(如有每個星期三、每月19日、聖家節、3月19日聖若瑟瞻禮或
 
5月1日聖若瑟勞工紀念日念此禱文配上獲得全大赦的條件,可得全大赦)
 
領: 有福的大聖若瑟,我們在困難中求了您至聖淨配的幫助之後,又再滿懷信念地奔赴您面前,懇求您的護佑。因着您和無玷童貞天主聖母的相契情愛,以及您對聖子耶穌所發的仁慈父愛,我們懇求您記着我們是耶穌聖血所置的嗣業,而惠然前來眷顧我們,在我們困難急需中,用您的大能慨然幫助我們。
 
啊!聖家的勤謹守護人,請您保佑耶穌基督所選的後裔。
 
啊!至愛的慈父,請您幫助我們戰勝魔鬼,抗拒邪說與物質的誘惑。
 
我們的大主保,一如從前當耶穌聖嬰有性命危險的時候,您救了祂一樣,現在也求您同樣地保護聖教會,使她脫免仇敵的惡計和其他的困難危險。
 
並請您也常保護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能效法您的榜樣,靠着您的助佑,在世聖善地生活,而當我們生命結束時,能獲得善終,得享天國永福。
 
答: 亞孟。
 
英文 English
 
To you, O blessed Joseph,
 
do we come in our tribulation,
 
and having implored the help of your most holy Spouse,
 
we confidently invoke your patronage also.
 
 
Through that charity which bound you
 
to the Immaculate Virgin Mother of God
 
and through the paternal love
 
with which you embraced the Child Jesus,
 
we humbly beg you graciously to regard the inheritance
 
which Jesus Christ has purchased by his Blood,
 
and with your power and strength to aid us in our necessities.
 
 
O most watchful guardian of the Holy Family,
 
defend the chosen children of Jesus Christ;
 
O most loving father, ward off from us
 
every contagion of error and corrupting influence;
 
O our most mighty protector, be kind to us
 
and from heaven assist us in our struggle
 
with the power of darkness.
 
 
As once you rescued the Child Jesus from deadly peril,
 
so now protect God's Holy Church
 
from the snares of the enemy and from all adversity;
 
shield, too, each one of us by your constant protection,
 
so that, supported by your example and your aid,
 
we may be able to live piously, to die in holiness,
 
and to obtain eternal happiness in heaven.
 
 
Amen.
 
來源:教宗良十三世《豐沛恩寵》通諭(Quamquam Pluries), 1889年。
 
 
 
 
 
 

大聖若瑟禱文

 
(如為受迫害的基督徒的意向念此禱文,配上獲得全大赦的條件,可得全大赦。)
 
 
 
啓:天主矜憐我等。應:天主矜憐我等。
 
啓:基督矜憐我等。應:基督矜憐我等。
 
啓:基督俯聽我等。應:基督垂允我等。
 
啓:基督垂允我們。應:基督垂允我們。
 
 
 
啓:在天天主父者。應:矜憐我等。(後同)
 
啓:贖世天主子者。
 
啓:聖神天主者。
 
啓:三位一體天主者。
 
 
 
啓:聖瑪利亞 應:為我等祈。(後同)
 
啓:聖若瑟
 
啓:達味之榮裔。
 
啓:聖祖之輝耀。
 
啓:天主聖母之淨配。
 
啓:聖母童貞之潔護。
 
啓:天主聖子之鞠養。
 
啓:基利斯督之勤衛。
 
啓:聖家之長。
 
啓:若瑟至義者。
 
啓:若瑟至潔者。
 
啓:若瑟至智者。
 
啓:若瑟至勇者。
 
啓:若瑟至順者。
 
啓:若瑟至忠者。
 
啓:忍耐之明鏡。
 
啓:貧窮之實愛。
 
啓:工藝之表率。
 
啓:家居之光榮。
 
啓:童貞之保護。
 
啓:家室之砥柱。
 
啓:苦者之安慰。
 
啓:病者之希望。
 
啓:臨終之主保。
 
啓:邪魔之驚懼。
 
啓:聖教之保障。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赦我等。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允我等。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憐我等。
 
 
 
啓:主立之為己家之長。應:又立之諸產之主。
 
 
 
請眾同禱:
 
天主爾以莫名之制,特簡榮福若瑟,為童貞聖母淨配,懇祈賜我等,凡在世恭敬其主保者,在天得蒙其轉達,乃爾與天主聖父,及天主聖神,為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向勞工主保大聖若瑟誦

 
大聖若瑟,勞工的模範,
 
求你使我們常能按良心而工作,
 
尊重職責,敬業樂業。
 
求你使我們能以知恩和喜樂的心情來工作,
 
並在我們的工作中,好好善用天主所給我們的才幹,
 
展開天主所賜我們的恩典。
 
使我們安心和忍耐地工作,
 
不要為了勞苦或困難而生逃避之念;
 
更以純正的意向去盡心盡力地履行責任,
 
參與天主造化的工程。
 
大聖若瑟,凡我所做的,
 
要全為主耶穌,全依賴聖母,
 
效法你的善表。
 
這就是我們一生到死的箴言。
 
亞孟。
 
 

大聖若瑟古老禱文

 
吁!大聖若瑟,
 
您在天主寶座前對我們的保護是這樣偉大,
 
有力和迅速,
 
我把所有的旨意和慾望都交給您。
 
吁!大聖若瑟,藉您有力的轉禱,
 
求您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您的兒子處,
 
為我求得神形恩寵;
 
藉您的助佑,
 
我可以對您這位最慈愛的父親獻上感恩和敬禮。
 
吁!大聖若瑟,
 
我常願默觀您及睡在您手中的小耶穌,
 
當祂在您心旁睡的時候,
 
我沒膽走近。
 
求您用我的名義擁抱祂,
 
為我親吻祂的聖容,求祂在我臨終時,
 
送還親吻給我,
 
大聖若瑟,臨終者的主保,為我等祈。
 
亞孟。
 
 

奉獻全家於聖家誦

 
主,耶穌基督,您曾去到匝凱的家,
 
賜給他全家豐富的恩寵。
 
求您也親臨我們的家,我們願意把全家奉獻給您。
 
求您助佑我們遠離罪惡,遵守您的誡命,
 
生活聖潔,與家人和鄰裏和睦相處。
 
童貞聖母瑪利亞,妳是主耶穌的母親,也是我們的慈母,
 
求妳陪同耶穌親臨我們的家庭,
 
用妳照顧聖嬰耶穌的愛,護佑我們全家平安度日;
 
如果我們家中有蒙主召選而棄俗修道的青年,
 
我們願意效法妳承行天主旨意的精神,
 
慷慨犧牲,為天主做更完美的奉獻。
 
大聖若瑟,聖家之長,
 
我們全家既已獻給主耶穌,
 
也奉你為我們的家長。
 
但願我們一家人都能勉力效法你的堅忍勤勞,
 
侍奉天主,最後也和你一樣,
 
安息在主耶穌及聖母懷中。
 
亞孟。
 
 

聖家誦

 
耶穌、瑪利亞、若瑟,我獻給你們我的心,我的靈魂、我的生命。
 
耶穌、瑪利亞、若瑟,到我臨終時,扶助我吧!
 
耶穌、瑪利亞、若瑟,賜我將能在你們當中平安地去世!
 
亞孟。
 

獲得大赦的條件

 
信友除了必須處於恩寵狀況之外,亦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 妥當告解:信友必須個別地辦告解,並完整地告明罪過(參照《法典》960條)。他們亦必須放棄對罪惡(包括小罪)的任何依戀。
 
    1. 善領聖體:在聖祭禮儀中領聖體較佳,但為獲得大赦,單單善領聖體已足夠。
 
    1. 為教宗的意向祈禱:信友可以按教宗的意向誦誦唸(為不便「誦唸」的殘障人士,「默禱」已足夠)天主經及聖母經各一遍,亦可自行選擇誦唸何其他經文。
 資訊來源: 鹽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