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分享】香港、澳門、台灣三地教會防疫最新公告
2020/02/07

20200212-02.jpg

香港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擴散之新牧民措施
 
鑑於香港目前的疫情持續惡化,經考慮政府實施的緊急應變措施及徵詢醫護專業人士後,湯漢樞機業已批准以下新牧民措施:
 
1. 為盡量減少人數眾多的聚會,信友可以下列方式替代參與主日彌撒的本份:
 
a. 觀看主日彌撒(中文或英文)轉播 https://www.catholic.org.hk/,並神領聖體;或
  
b. 反省主日彌撒經文、閱讀聖經或誦念玫瑰經。
 
2. 凡過去十四天內曾到過疫區,或外遊,或曾接觸疑似新肺炎患的信友,切勿參加彌撒,但該遵守第1項的規定。
 
3. 身體不適、長期患病,以及掛慮外出會受疫症感染的信友,亦不宜參加彌撒,但該遵守第1項的規定。
 
4. 聖堂及小堂的彌撒安排維持不變。如教友繼續參與主日及平日彌撒,應佩戴口罩,留意公眾衛生,並彼此保持若干距離。彌撒中不詠唱聖歌(「亞肋路亞」及「信德的奧蹟」除外)。
 
5. 堂區應繼續按教區2020年1月27日的牧民指引,保持公衆衛生。
 
以上措施即日起生效,直至另行通告。
 
******
 
有關四旬期及聖周禮儀的安排,稍後公布。請信友繼續祈禱,求主護祐全球各疫區能早日克服疫症。
 
特此公告
 
秘書長
 
李亮 司鐸
 
二零二零年二月六日
 
來源:天主教香港教區
 

 

 
 
澳門教區主教公署
 
秘書長辦公處通告
 
防疫最新公告
 
茲奉李斌生主教諭,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新情況並為配合社會公共防控工作,教區公布以下最新安排:
 
(一)由2020年2月6日至19日(共14日),暫停本澳教區內所有公眾彌撒禮儀及不開放聖堂。
 
(二)暫停本澳教區內所有聖堂、各團體及老人院舍小堂之公眾彌撒禮儀。
 
(三)奉勸教友,如非必要,請勿外出;未能在聖堂參與彌撒的日子裡,可在家中以閱讀聖言、神領聖體、玫瑰經等熱心善工代替。
 
(四)各男女修會、使徒生活團、屬人監督團會院或中心,自行安排彌撒,但不宜對公眾開放。
 
(五)有需要辦修和聖事者可個別與堂區神父或其他神父預約時間,地點盡量安排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婚配及殯葬彌撒禮儀則由本堂神父與當事人及家屬特別安排。
 
(六)教區內所有聚會、會議,包括主日學及成人慕道班一律押後到2月19日後舉行。
 
(七)教區會於2月6日至19日期間在教區網頁https://www.catholic.org.mo/提供主日及平日直播彌撒之連結:
 
主日(2月9 日及16日):早上9:15 (廣東話) / 早上11:00 (葡文) / 傍晚5:00 (英文)
 
平日: 早上7:45 (廣東話) / 傍晚6:00 (葡文)
 
鼓勵教友觀看直播彌撒並可念以下神領聖體經文﹕
 
我的耶穌,
 
我真心全信祢在聖體聖事內,
 
我愛祢超過一切,
 
我渴望領祢到我的心中。
 
既然我現在不能實領祢,
 
請賞我至少神領祢的恩典!
 
我擁抱祢,完全與祢結合,
 
像祢實在到了我的心中一樣,
 
別讓我再與祢分離!
 
亞孟。
 
 
(八)請留意天主教澳門教區網頁發放最新的資息: www.catholic.org.mo
 
在這非常時期,教區以上安排讓教友可以盡量留在家中,減低社區感染之風險。期望大家努力保持守好主日的精神,觀看直播彌撒及力行以上建議之熱心善工。「謹願天主保佑各位神形康泰,充滿著主愛人間的精神,以主的平安和喜樂之心共同抗疫,藉這艱難時刻,締造一個充滿著愛的家園。」(李主教牧函「逆境中彰顯偉大的愛」)
 
特此公告
 
秘書長 劉偉傑司鐸
 
二零二零年二月四日
 
來源:天主教澳門教區
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主教團公告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祢與我同住」(詠廿三 1、4)。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正在擴散全球,但若眾人都遵守政府相關部門的指示,尤其是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防疫措施,我們相信,在天父的上智安排及助佑之下,國家人民及教會全體必能化險為夷。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傳染已證實是人傳人。除了人的分泌物或通稱「飛沫傳染」──眼睛和鼻子所滲出的分泌物也能傳染──也能透過「接觸傳播」。因此,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除了外出戴口罩和常洗手以外,也必須小心處理那些接觸到口沫或眼、鼻分泌物的物品:口罩和衛生紙,手帕或毛巾等。在丟棄前,應先裝好或包好,才放進垃圾桶裡,同時又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而遇到有任何的可疑症狀時,應馬上去求醫。
 
為使教友們在聖事上的照顧不受影響,並能平安放心地繼續到教堂參與彌撒和領受其他聖事。基本上,注意事項如下:
 
1. 教堂內必須保持空氣流通。
 
2. 凡身體不適的(感冒、咳嗽、氣喘、發燒等),或接觸過疑似患者,暫勿參與彌撒。
 
3. 神父在施行任何聖事時,都必須要戴口罩。
 
4. 所有施行聖事用的物件,尤其是禮儀用品,使用前後,應以酒精消毒以保持清潔。
 
5. 在進堂處準備手部清潔液,甚至一些口罩,供給來教堂的弟兄姊妹們使用,並且在彌撒中避免坐得太靠近。
 
6. 為減少感染風險,不使用經本或歌本:彌撒讀經,用聆聽的方式;彌撒歌曲,可用投影機。
 
7. 在慶祝感恩祭時,神父及教友們都全程戴口罩。在送聖體前,神父先用酒精作手部消毒,再將聖體放在教友手上,但神父的手不要觸及教友的手掌。教友在遠離神父後,再打開口罩,自行將聖體放入口中。體弱的教友及手不能動者,可由已領聖體的家人或送聖體員協助他/她將聖體放入口中,協助的人必須要戴口罩及事後清潔雙手。
 
8. 平安禮均一律用點頭代替。
 
9. 和好聖事可改在一寬暢的空間,以「面對面」的方式進行,神父與悔罪者同樣都要戴口罩,雙方保持約一公尺的距離。
 
10. 為了自己和其他人的健康安全,每次外出,到有其他人在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而在觸摸過任何人或物件後,一
 
定要立即洗手。
 
由於在都會區和鄉鎮的教堂,在設備、人力資源和地理環境上都不相同,無法用同樣的標準來一一規定,故在此提醒本堂神父及教友們,必須留意自己教區的主教公署所作的細節說明或最新消息,而在參加任何已公布的教會活動前,請先與舉辦單位聯絡,確認活動是否如期舉行。
 
生命是天主所賜的禮物,而健康無分種族國籍。主教團除了呼籲教會全體在這防疫時期配合政府的指示以外,也邀請各位為所有被感染和隔離的病患和他們的家人祈禱,求天主恩賜他們早日康復,並求天主保佑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在此防疫時期遇到的一切不便之處,鼓勵教會全體將視之為善工、克苦,用愛獻給天主,使我們在童貞聖母的代禱下,因同心合力地防疫,更相親相愛,更與她的聖子接近。
 
聖瑪利亞──天主之母和病人之痊,為我等祈。
 
臺灣地區主教團
 
2020 年 1 月 30 日
 
來源:臺灣地區主教團
020200212-03.jpg

向免疫主保聖羅格誦

 
天主!您賜大能予您的忠僕聖羅格,以十字聖號治癒患疫眾人,伏求因聖人的轉達,藉您的仁慈,免我們猝死於疫癘,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亞孟。
 
免疫主保大聖羅格!賴你的轉禱,祈脫免我們於肉身的疫病,尤其保護我們靈魂的疫症,俾能吸取清新的空氣,培養純潔的心靈,並助我們善用健康,甘忍病苦,專務治理靈疾之方,效你克苦度日,敬主愛人,冀望將來偕你共享你所獲的榮福。
 
大聖羅格,請為我們祈禱,並賜我們免罹疫癘之災。
 
請眾同禱:我主天主,賴您仁慈,請繼續護佑我民,藉聖羅格之功,幸免身靈之疫,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亞孟。
 
 
 
資料來源: 光與鹽